星期四, 二月 12, 2009

《续金瓶梅》读后感

  看完了《续金瓶梅》,清顺治紫阳道人著,台北成易图书有限公司出版。这书是这个春节期间在潘家园收的,现在就看完了,80块钱,还确实是正版,错别字错的都有点儿水平,错字上多一笔少一笔,弄得查字典都不知道念什么,呵,所以我觉得还成吧。因为前一段时间刚把说散版的《金瓶梅》和词话版的《金瓶梅词话》看完,这回买回来就看,说来也是急需,是趁热打铁。
  此书名为《续金瓶梅》,但看此书前言可知,《金瓶梅》的续有三种,《玉娇梨》是最早的续本,这本《续金》和《玉娇梨》没什么关系,是独立的,第三种我就不知道了,前言里也没说,我想可能是清朝中期的那本《平沙冷燕》。
  现在市面上有一本儿《金瓶梅续书三种》,上下两册,收集了《续金瓶梅》、《金屋梦》和《隔帘花影》三篇,说作者是丁耀亢。这是伪书,希望大家别买。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手里的这个《续金瓶梅》就有四厚本儿,它三种书用了上下两册。此其一。《续金瓶梅》的作者紫阳道人,就是丁耀亢,又名丁野鹤,从他的生平履历表里没查到他还作了另外两种书。此其二。据考,《隔帘花影》就是《续金瓶梅》的缩减本,删掉了大量敏感词汇和段落,并把六十四章杂乱的因果故事总结梳理成了三大段。也就是说这两本儿书不能并列算进续书里的。此其三。另据考,《玉娇梨》(又作《玉娇李》》是《金瓶梅》的一部续书,继续了《金瓶梅》叙述风格和市井色彩,并不知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叫《金屋梦》。此其四。
  再说《玉娇梨》,此名和《金瓶梅》是一样的,是由三个人的名字各拆一字组成书名;《平沙冷燕》也是如此,由四个人名字中的字组成。具体评说可看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玉》和《平》两书很有名,市场上至少能够看到三个出版社的版本。唯有《续金瓶梅》的全版找不到,我这回能够收到,是个幸运。
  这个版本的《续金瓶梅》是陈浩庆、王秋桂博士主编的《思无邪汇宝》中的,具体版本渊源还要细看此书前言,我这里就不多说了。看从古籍整理出来的书,一定要仔细看前言,知道自己在看的是什么,怎么来的,心里有点儿数,才便于去伪存真。前言里提到《续金瓶梅》是清朝第一本儿官禁的书,不是因为内容淫亵,而是因为政治原因,此书中用金侵略宋暗喻清侵略明,其中不少描写是站在晚明汉人直骂清朝虐杀的。我边看此书,边查了一些宋朝当时的历史和明末清初的历史,发现此书有一大部分系用宋朝的人来讲明朝的事儿,自然不是正史,连野史也算不上,纯粹的小说。不过貌似小说也算不上。丁野鹤是受到清朝的委命来作《太上感应篇无字解》的,同时作了这么一部小说,借《金瓶梅》的故事来诠释他写的这一部《无字解》,实际上是解经的书,就是唐宋小说门派里的“讲诨经”,用老百姓的话来诠释儒道释三家经典的。这种讲诨经的小说写法,到了元朝已经变了味儿,明清的有些小说里还可找到些微的痕迹,现当今除了街上散发的随缘小册子中还有些粗制滥造的讲诨经的痕迹,更没有人能写。从丁野鹤在《续金瓶梅》中所列的“借用书目”中可知他对唐宋传奇很有研究,我想这或许正是清朝的人能写出唐宋的笔法的一个原因了吧。所以此小说,说来跟我们平常说的“小说”还不是一回事儿,写法、结构、框架等等完全不同,对于我这种对唐宋传奇了解不多的读者来说,这次阅读的感受确实是很神奇的,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小说么,才知道中国曾经的小说还可以这么写。
  这种讲诨经的写法,说来就是一篇大议论文,小说中的故事情节都是为了议论而产生的,故事和议论相辅相成,他在讲故事,你也可以认为他在议论什么问题,他在洋洋洒洒议论问题,其实这只是故事里的一部分。所有的议论都有源头,所有的故事也都有其自己的线索,就像一个雕塑,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它,你就能看到不同的样子来,但神气又是合一的。当然,丁野鹤的这种写法终究是学来的,其中很多地方能够看到破绽,除了一些诗词小曲和偶尔出现的精彩论述之外,其文学欣赏价值也不是很高。
  身为清朝官员,又是受到清廷的委命来写《太上感应篇无字解》,同时又为此解作了一部大书,按说应该是拍清朝马屁才对,为啥还犯了政治问题了呢?丁野鹤也不是反清党,他和写《姑妄言》的三韩曹去精,写《聊斋志异》的蒲松龄是同一时代的人,三本书的出现也是同一时代,三本书中记载的明末清初的事儿也大致相同,但丁野鹤和三韩、蒲松龄不是一派的人,从《续金瓶梅》里对北宋灭亡的分析中就能够看出来,他是支持明朝灭亡,他认为北宋灭亡是从一开始根儿就不正,积怨太多,所以才会遭受到金朝凶狠的报应。如此自然不能回避金朝的凶狠,惨无人道,不过他虽然对宋史有些了解,原来也写过一两本关于宋史的小说,但终究不会像专门研究历史的人那样清楚,于是就用明末的事儿往里塞,其实或许这也是他的本意,让成为亡国奴的明末遗老遗少们看到此书多少有些共鸣,有共鸣就会喜欢上,这书就会流传下去,就不会死。但这点儿汉人精神也是顺治皇帝心口的一块大病疮,揭了就得遭报应了。
  《续金瓶梅》虽然结构凌乱,但故事本身不乱,有两个大关目,一个是月娘孝哥战乱离散,孝哥出家后千里寻母,一个是金瓶梅三人及其它《金瓶梅》中主要人物的后世报应。其中第一个关目很大,贯穿了通篇六十四回。同时丁野鹤还要通过各种故事来说明儒释道三教同源,且各有不同,其中很多理解是很深刻的,比较明朗,但局限于他的紫阳道人的身份,难免有装逼成分,以至于很多议论怎么看都像是满嘴炮火车。此书确实不淫,满篇都是弃恶从善的理想教化。此书中对《金瓶梅》中的不少故事情节和结尾处的人物收场都有改动,或者说这书纯粹是借《金瓶梅》这么个小说做个虚靶子,讲的都是他丁野鹤自己的故事。这种不依附前书的续,说不好听就是瞎写,说好听呢就是大手笔大胸怀了。
  实际上,丁野鹤自己也说了,他想说的话《金瓶梅》都说了,而且说得比他好,只是他感到很多人没看出来,他于是作了这个《续金》来把那些暗话给点明了。据我看,也有好多没点明的,而且我感觉也是丁野鹤可能没从《金瓶梅》中看出来。如此看,这续,你如果对明末清初那段历史不感兴趣或者对中国古代三教合流的哲学问题不感兴趣的话,看不看也两可。

  另外最近总看到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新闻,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有社会原因,如国产经济疲软,教育扯淡;有历史原因,如计划生育导致娇生惯养使人活得不像个人倒像条猪狗,如中国过去现在未来始终是封建主义社会;最根本的是个人原因,贪图安逸享乐,非要留在城里,懒,人一懒就没有人格了。上学为了啥?学知识?那是扯淡。学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你没学到,只会拿100分,数字管屁用?分数是在学校学习的副产物,别人认为有用,只有对你自己是一点儿用处都没有的,上学如果只是为了浪费时间去搞那点儿分数,或者纯粹是为了浪费时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一点儿也不怜悯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小年轻们。饿死算球。
  刚过了节马上就是忙,我还在争取不加班,得,明天后天大后天我都要出去加班,在外面住,编写机密文件。目前很充实,后天就又是“分手节”了,我倒一点儿也不感到空落。

时间